自由財經

美「重返亞洲政策」推手示警:中入RCEP、對CPTPP有興趣 是美「警鐘」

2020/12/03 15:06

美國「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推手坎貝爾(Kurt Campbell,圖中)警告,若美國希望建立開放的貿易體系,並在國際上繼續發揮領導作用,中國對多邊貿易機構表現出的興趣,對美國而言是「真正的警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希望爭取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前美國助理國務卿、美國「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推手坎貝爾(Kurt Campbell)就此警告,若美國希望建立開放的貿易體系,並在國際上繼續發揮領導作用,中國對多邊貿易機構表現出的興趣,對美國而言是「真正的警鐘」。

《路透》今(3)報導,針對美國是否重返CPTPP,美國當選總統拜登(Joe Biden)顧問、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負責東亞事務的前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受訪表示,鑒於美國國內當前的情緒,拜登政府不太可能甫上任就返回多邊機構,因為美國兩黨都對是否能在其中獲得適當、公平的貿易,持有真正的顧慮和擔憂。

坎貝爾指出,美國需要更好地重新培訓、重塑受全球貿易影響的工作和經濟,因為有太多美國工人被貿易協議所拋棄,而這是民主、共和兩黨不得不進行誠實討論的領域。

坎貝爾稱,雖然他一直是CPTPP的大力支持者,但在川普政府之後,拜登政府很難一上任就以新方式領導國家,也不認為會有人會期待,或想像新政府馬上脫離上任政府的路線,重返多邊貿易機構,然而,針對中國近日簽署RCEP,且有意加入CPTPP,這對美國來說,仍應是「敲響真正的警鐘」。

坎貝爾表示,RCEP的影響比預期得深遠,同時中國對CPTPP的興趣很大,美國對此將不得不考慮做出回應,而美國參與這場「大場面遊戲」的門票,是美國在亞洲地區的軍事存在,和阻止當前中國挑戰的能力。

不過,坎貝爾認為,美國還必須展現出其有建立「樂觀、開放貿易體系」的願景,這代表美國需和盟國合作,並阻擋中國進入人工智慧、5G通訊等尖端科技領域,「美國在這些問題上必須參與其中,如果我們想繼續發揮領導作用,就不可能(將影響力)撤回美國國界」。

據報導,坎貝爾被認為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提出了「重返亞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