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選後經濟 謝金河稱拜登難脫離川普抗中格局

2020/12/03 07:38

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將由拜登勝出。(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將由拜登勝出,外界也好奇拜登上任後對經濟的影響,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川普把美中格局定位好,拜登很難脫離軌道。

謝金河在臉書指出,即使川普離開白宮,但他鋪陳的反中天羅地網,拜登上台也難改弦易轍,其中之一是川普頒布禁令,名單上的企業明年1月11日起,機構法人與個人不得持有其股票,大大影響明年基金公司對中資企業的投資,像是中國移動、聯通、中國電信、中車以及中國的航空工業,謝金河推論,這些從中資釋出的資金將影響機構投資者的布局,「這兩天台積電ADR站上100美元,很可能也是這個效應的受益者。」

另外是科技戰,謝金河表示,華為市占下跌、中芯訂單轉移,聯電成為最大贏家,這一年多來,聯電ADR股價從1.64美元漲到7.5美元,漲幅357%,「台灣順勢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至於台積電「已領先到讓對手看不到車尾燈,這是台灣幾十年難得的際遇。」

謝金河總結,川普把美中格局定位好,拜登團隊難以脫離這個軌道,川普的殺手鐧在2021年仍將繼續影響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