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部「打炒房專案」啟動! 12月起3大方向專案查核

2020/12/02 18:05

近期房市大熱,市場關心政府是否出手打房。(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近期房市大熱,市場關心政府是否出手打房。財政部賦稅署今天表示,12月起已展開專案查核,共分為3大專案,目前規劃為期1年,主要針對近期房市較旺的地方去查核,希望把不合市場交易常規的現象導正。

內政部日前發動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二波個案稽查都有查到紅單交易情形,財政部也已展開動作,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今表示,12月1日起,5區國稅局已經展開專案查核,共分為3大專案。

第1部分將針對個人不動產相關所得進行查核,包括紅單、預售屋,以及個人租賃等所得進行查核。許慈美說明,若查到有紅單交易情形,今年還不能補稅,要待明年入案後,再去查明有無申報,若無申報就可要求補稅;至於若專案查到往年有紅單情況,就可立刻補稅。

第2則針對營利事業,由於部分個人透過成立投資公司方式炒房,利用投資公司買賣,因為是企業賣掉不動產,是併入企業所得課徵營所稅,稅率為20%,相較房地合一稅最高45%低很多,國稅局將調查是否有個人成立投資公司,專門進行投機性的投資規避稅負。

另外,有些人透過未上市櫃公司買下大量不動產,實質上是土地交易移轉,卻以股權交易的型態進行,除了證券交易免稅,房地合一稅也省下來,用來間接炒作土地,這部分也是查核重點。

第3部分針對「海外資金專法」的5%自由運用資金,進行追蹤控管計畫,國稅局會針對匯回資金的個人或營利事業,追蹤了解資金流向,是否有流入不是自己做生產或營運使用的不動產。若有此情況,就要補稅。

許慈美說,專案查核的目的是要穩定不動產市場,不要因此損及年輕人購屋權利,只要在核課期間內都可以查,希望因此有些特定區域房地產上漲情形可和緩,不要造成難以控制的局面,把不合市場交易常規的現象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