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中擬參加CPTPP旨在亞太站上風、日應助美重返CPTPP

2020/12/02 17:0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中)日前稱,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日媒對此指出,習近平的發言,顯示中國可能有意在美國政府換屆前,在亞太地區的領導權爭奪中佔上風,並認為日本應協助美國重返CPTPP。(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等亞太15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稱,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日媒對此指出,習近平的發言,顯示中國可能有意在美國政府換屆前,在亞太地區的領導權爭奪中佔上風,並認為日本應協助美國重返CPTPP。

《日經新聞》今(2)刊出評論指出,中國表態稱有意加入CPTPP,可能是為了趁美國政府換屆之際,在亞太地區的領導權爭奪中取得優勢,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希望加入CPTPP的時機,則可能是針對美國拜登政府即將就任的政治計算,因為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退出CPTPP後,拜登政府很可能會讓美國回歸該組織。文章也指出,人們認為,習近平的舉動旨在阻止台灣參加CPTPP。

但文章稱,即使習近平認真希望中國加入CPTPP,該國也將遭遇很大的障礙,因為和RCEP相比,CPTPP的關稅自由化(減少貿易障礙)水準更高,且諸如知識產權保護,和禁止強迫技術轉讓的規則也更嚴格。相對的,中國不太可能審視對一黨專政,和國家資本主義模式相當重要的產業政策和國有企業,且中國也已拒絕歐洲、日本和美國的結構性改革壓力。

另外,擴大CPTPP成員國數也是重要問題,目前泰國雖然是下一個有望加入CPTPP的強大候選國,但該國因國內的抗爭持續,而尚未就進入CPTPP採取行動。文章警告,若CPTPP各國為了擴大成員量,而放寬關稅自由化的水準,和貿易及投資規則,將是本末倒置的做法,關於中國參與CPTPP的任何討論,都應以該國接受CPTPP當前的標準為前提,且目前的成員應在這一點上保持堅定。

文章也表示,美國重返CPTPP,目前被視為微妙的問題,但美國介入亞太地區卻屬必要,因其能防止中國在該地區過度的影響力。另外,在美國重申其在國際秩序中的地位時,日本也應率先加強美國在亞洲的存在感,並協助美國重返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