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股銀行年輕人待不住 年終還縮水

2020/12/02 14:42

公股銀行年輕人待不住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過去曾被視為「鐵飯碗」的公股銀行光環不再!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公股銀行升遷不易,中高階主管平均55歲,未滿30歲年輕人以及任職不滿1年離職率又偏高,長期恐影響競爭力。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則表示會檢討,並請公股銀行3個月內提出改善方案。

此外,不少立委關切8大公股銀行今年獲利下修情況以及年終獎金是否縮水?8大公股銀行全都表示今年獲利下修,只有台銀、土銀與合庫老董敢舉手說員工年終獎金不會縮水。

根據林楚茵整理資料,8大公股銀行中以台銀平均年齡45.65歲最老,其次為合庫44.98歲,台企銀、土銀、中國輸銀平均44歲,公股銀行中平均年齡最低的兆豐銀40.84歲,都仍比民營銀行中最為年長的富邦銀行40.62歲來的高。

而30歲以下離職率,則以兆豐銀60.63%位居第1,其次為合庫53.44%、台企銀52.8%及彰銀52.45%,幾乎每5個新進人員就有1個會離職。

林楚茵質疑,過去公股銀行不但被視為是「金飯碗」還是「鐵飯碗」,現在卻留不住年輕人,是否因為公股銀行現在也要業績掛帥,甚至要員工自掏腰包貼業績,所以員工覺得乾脆就到業績與獎金連動的民營銀行。還是因為在公股銀行升遷不易,所以更留不住?

蘇建榮表示,財政部也有觀察到這樣的現象,但也有聽過考進一銀、彰銀、華銀的年輕員工,會繼續考試,跳槽到其他公股銀行。

而公股銀行因為疫情以及配合政府紓困,加上今年頻頻在海外採雷,8大公股銀行獲利目標均有下修,當立委問到能否達成下修後的獲利目標,幾乎8大公股銀行老董全都舉手,只是年終獎金是否可以維持前一年水準,則只有台銀、土銀以及合庫3家銀行有信心。

8大公股銀行全都表示今年獲利目標下修(記者陳梅英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