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富銀系統缺失僅罰「糾正」 金管會揭露這3原因

2020/12/01 22:04

北富銀網路系統爆發缺失,金管會三大考量,僅開罰最低的處分「糾正」。(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北富邦銀行在今年10月上旬,因為升級新系統導致網銀、App上線「大塞車」;不過,金管會今天僅給予北富銀最輕的處分-「糾正」,跟近期開罰額度有很大落差,對此,官員表示,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北富銀已立即採行改善措施等。

北富銀在10月8日晚間10點至10月10日晚間10點,進行新系統測試作業,不料,新系統在10日上線後,卻出包「大塞車」,包括:網路轉帳交易失敗、無法登錄網路銀行等,北富銀除了在12日、13日連續兩天對外致歉,也強調若有產生損失,將妥善與客戶協商處理。

而今天金管會也完成調查並公告處分結果!銀行局表示,北富邦辦理銀行資訊系統轉換,上線前未完善規劃及評估新核心系統與週邊系統之設定,致系統轉換完成後,新核心系統與週邊系統介接問題,發生交易異常情事。

銀行局指出,本起事件顯示,北富銀有未完善辦理系統轉換前之規劃、評估、測試及檢覈等作業缺失,有礙該行健全經營之虞。

不過,金管會對北富銀僅處以最輕處罰-「糾正」,與近期保險公司或銀行動輒被罰千萬元,相差很大,對此,官員也說明原因,第一、考量該行已查明事件發生原因。第二,該行已經立即採行改善措施。第三、北富銀持續監控系統運作情形即時應變。

官員強調,每件裁罰的個案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論進行比較,此外,主管機關裁罰是根據事件發生原因、公司內控、發生當下處理及事後改善補救措施等,然後依法予以綜合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