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大肆採購推高全球糧價?中官媒駁斥

2020/12/01 19:36

中國今年以來加速採購糧食,中國官媒也強調,此舉並未推高全球糧價。(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年加速採購糧食,與之同步發生的事情是,全球糧價正在快速上升,讓外界容易將兩者作連結,不過中國官媒《經濟日報》28日在報導中引述專家的說法,駁斥中國推高全球糧價的論述,也強調了中國雖然不缺糧,但是加大進口以提升「國家糧食安全」水平的重要性。

據報導,中國今年前3季進口糧食總噸數較去年同期增加24.9%,其中玉米成長72.5%,黃豆(又稱大豆)成長15.5%;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成本調查中心主任黃漢權表示,中國玉米產量缺口問題持續擴大,而黃豆則涉及到政府大力鼓勵豬隻繁殖所推動的飼料需求,除此以外,部份糧食國際價格相對低於國內價格,如玉米等,也是提高進口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美國玉米、俄羅斯小麥、法國大麥從5月迄今以上漲30%,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穀類價格指數也創下5年多新高,被外界指與中國採購有關,黃漢權則稱這樣的指控「不負責任的,完全有悖於事實」,因為中國進口的糧食只有全球貿易量的1成,且主要是黃豆,影響有限。

黃漢權認為,全球糧價高漲的原因,包含各國因疫情而採取的限制措施,也影響全球物流,還有國際局勢不確定性提高、各國增加儲備,以及蟲害影響部份地區,超寬鬆政策造成通膨等。

報導還引述不具名專家稱,近期國際糧價上揚後,有些貿易商或企業藉此炒作糧食期貨,9月以來尤其明顯,需「高度警惕和防範」炒作的風險。

黃漢權也表示,雖然中國整體糧食自給率仍超過95%,稻作及小麥自給率超過100%,但是結構性問題存在,例如玉米及黃豆供給不足,因此加速糧食進口,也是在提高中國國家糧食安全的整體水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