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首屆創業競賽新星出爐 鼓勵上班創業

2020/12/01 13:41

來自工研院南分院的「南方雙電客」團隊,以AI、智慧電網降低耗能耗電的新興商業模式,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拿下工研院創業競賽首屆冠軍。圖左一為頒獎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首度舉辦「工研院創業競賽」,引進由訊連、仁寶、中華開發資本和橡子園等知名企業和創投組成的黃金評審團,經過激烈競爭,來自工研院南分院的「南方雙電客」,拿下工研院創業競賽首屆冠軍,「南方雙電客」以AI、智慧電網降低耗能耗電的新興商業模式,獲得評審一致肯定,將有機會由創新工業技術移轉股份有限公司(ITIC)與企業提供的創投資金,培育研發團隊在新創市場上成長茁壯。

「工研院創業競賽」由工研院與創新公司合辦,吸引23隊新創團隊參與,其中更有4隊是跨領域聯隊,參賽主題涵蓋AI倉儲、資料安全行動APP、影像智慧辨識檢測、燃料電池、智慧穿戴裝置、CPS研磨拋光機器人、AR智慧運動眼鏡、智慧能源服務和創藻工程等領域。歷經嚴謹書審和初賽後,進入決賽的12組新創隊伍,享有早期資金評估、訓練課程與諮詢輔導,進而站上決選舞台競逐。

來自工研院南分院的「南方雙電客」,拿下工研院創業競賽首屆冠軍。工研院指出,該團隊以預知故障AI診斷模組,協助企業預知配電變壓器故障和健康度,能及早安排檢修,降低停線風險;同時針對用電大戶提供智慧微電網系統工程,除解決明年即將上路的再生能源義務量提供的強制法令外,同時協助企業落實智慧用電與減少碳排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節約能源的同時也降低成本。

獲得亞軍的是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的「APP Carrier」,隨著5G時代的來臨,各項AIOT、智慧整合應用日益增加,加上近期遠距工作的需求,企業公務或人們娛樂私務的手機資訊安全也越來越受到重視,該團隊利用虛擬行動架構技術(VMI)技術,提供Android APP遠端操作使用,無須改變使用者習慣,即可達成企業遠端工作、資料不落地的安全需求,並從硬體到軟體一條龍打造管理平台,提供資料中心等級運行所需的各項服務。

兩個隊伍並列季軍,包括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OFAI」團隊,該團隊以AI倉運決策管理平台,從訂單產生前到訂單完成的整個流程,進行精準預測與判斷,加速整個訂單流程,倉儲貨物存放、揀貨、物流安排的效率提高;另由跨領域合作的團隊「Lipro」也獲季軍,該團隊由工研院電光所與資通所組成,運用Micro IC核心技術,開發低成本AR智慧運動眼鏡,在保有原本運動眼鏡帥氣的外型下,具備輕巧、續航力高,且不受太陽光影響的清晰顯示優勢,未來將積極搶佔AR運動眼鏡市場。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舉辦此次創業競賽,就是要將新創文化注入工研院的研發氛圍中,培養工研人新創及價值創新的能力,在創業競賽的過程中,透過業師的教導,讓工研人學習新創的秘訣,希望每個人都應隨時準備好將技術投入市場的能力及實力,當機會來時不要放過。

他並指出,工研院與產業緊密連結,不僅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進行跨領域創新研發,協助產業升級,工研院也有一套創新創業機制,在院內開設財務、業務、市場等相關新創學程,鼓勵員工創業,為產業注入新創活水;對科技人才而言,加入工研院,職涯發展不僅限於研發,更可能帶著夢想創業當CEO。

受邀擔任此次決賽評審的訊連科技董事長黃肇雄,對於工研院舉辦創業競賽表示肯定,黃肇雄指出,產業需要不斷的有創新的思維、科技注入,才能讓產業更加完善地發展,創新科技也需要觀察市場的趨勢才能邁向新創舞台,這次的創業競賽正是搭起產業專業創投業師與研發單位的良好橋樑,讓科技研發能在一開始就先了解到市場的需求與定位,才能更有效率地讓創新科技順利走向創業之路,並為產業注入活水。

橡子園創投合夥人瞿志豪指出,比起外面的創業競賽有許多是靠創意取勝,工研院的創業競賽團隊技術都非常的深,實力相當堅強,是與眾不同的地方,很少看到其他創業比賽是這樣的;在這樣的基礎上,瞿志豪鼓勵工研院創業競賽團隊,在商業化過程中,若能對客戶痛點越了解,對全球通路掌握越高,對市場的掌握就會越成功。

工研院表示,從創意變成創新再走到創業,是最難的一步,47年來,該院已培育近500名CEO。為促成科技與資金市場的結合,此次特別舉辦創業競賽,不僅提供高額120萬獎金,更延攬知名加速器創辦人及合夥人,500 Startups及SparkLabs Taipei、連續創業家及高階經理人擔任業師輔導,藉由兩個月輔導快速壯大工研院研發團隊實力,加速完成新創最後一哩路,幫助研發團隊邁向新創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