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人離職給補貼 Zappos謝家華開創性概念成絕響

2020/12/01 11:53

Zappos創辦人、前執行長謝家華。(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網路鞋店Zappos,其台裔創辦人及前執行長謝家華(Tony Hsieh),在美國時間11月27日傳出因火災身亡,享年46歲。謝家華生前以開創性的的公司政策聞名,像是在全薪外,還加碼2000美元(約5.7萬元新台幣)補償,給那些試用期結束後不願意加入公司的員工,目的是淘汰那些對這份工作沒那麼堅定和熱情的人,進而增加公司整體員工的幸福感。

《商業內幕》指出,根據2008年的1篇報導,Zappos會詢問新進員工,在為期4週的培訓後是否要離職,若他們選擇離職,Zappos將會在他們的全薪外,加碼2000美元補償。報導稱,這補償金額其實是逐漸增加的,最一開始只有100美元(約2880元新台幣),最後升高到2000美元。

這種做法的目的,是要淘汰那些對這份工作沒那麼堅定和熱情的人,謝家華2016年受訪時提到,他們會確定員工工作不是為了薪水而來,並讓員工相信,這是對他們合適的地方。

謝家華也因在Zappos實施「合弄制」(holacracy)這種非傳統管理方式聞名,這是種分權治理體系,不考慮員工個人職位位階,把決策權交給流動團隊和角色,而不是給個人。

謝家華2009年以12億美元(約345億元新台幣)價格將Zappos出售給亞馬遜(Amazon),之後亞馬遜讓謝家華繼續獨立管理公司,而在擔任Zappos執行長20年後,謝家華今年8月宣布退休,沒想到幾個月後就發生火災悲劇,不幸過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