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產豬標章今發出首張 年底前將有萬家加入

2020/12/01 09:11

台灣豬標章(徵選活動網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明年元旦含萊劑美豬將允許進口,農委會也推動「國產豬標章」讓民眾清楚辨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證實首張國產豬標章「今天就要貼出來」。他強調,現在申請已有5、6000件,預計到年底會有1萬多件。而對外界表示萊豬未標示,陳吉仲也表示,「認明美豬就很清楚」;而對外界批評美國萊豬均有標示,他也澄清「只有有機畜產品才需要」。

萊豬明年元旦起將開放進口,標示方式引發外界討論。在本土豬方面,農委會推出具有4項防偽設計的「綠底金豬」國產豬標章,11月開放申請;陳吉仲昨天證實首張標章今天就將貼出,目前申請已有5、6000件,到年底申請就會有1萬多件。

陳吉仲也說,過去國產豬有一些其他標章,但這次推出的標章有防偽機制,且具有稅籍、商業登記的餐飲業者也要提供上游豬肉來源來追查,是用非常嚴格方式執行,與以往不同。

而國民黨立委謝衣鳳等人也質疑美國超商豬肉可標示是否有萊劑,質疑為何台灣不行。陳吉仲表示他在美國6、7年都沒有看過標示;他解釋,美國法律為規範豬肉需標示含有萊劑,僅有一種情形須標示,「就是有機的畜產品才需要」。

陳吉仲也說,只要看標示產地來源為美國,就可清楚辨識是否有萊劑。他說明,目前台灣進口豬肉的國家有13國,其中歐盟9國都不會用萊劑,具有藥證的國家只有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與美國,而有萊劑豬肉進口的就只有美國,所以「產地標示美國,意義就很清楚」。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衛福部長陳時中之前表示萊劑標示是民間機構自主,政府規定就是符合國際規範;既然已規定萊劑容許量,就是安全的。

她也表示,若標萊劑則意味其他添加物都要另訂指標,不符合國際規範,台灣應思考如要加入國際組織,「要符合國際想法還是比較多的政治性想法。」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關心百億養豬產業基金明年是否能準時上路,因預算11月12日才送政院審議。陳吉仲則保證應可在年底前完成審議。目前也與會計單位討論過一但通過就可以馬上執行,不會有時間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