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史上第一!3大財政機構經歷 外媒分析葉倫如何應對中國

2020/12/01 09:48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週一宣布,由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出任美國財政部長。(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週一宣布,由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出任美國財政部長,外媒分析,葉倫在聯準會屬於鴿派,且被認為是正統、溫和的政策推動者。至於美中貿易戰方面,葉倫並不同意川普政府用關稅當武器,葉倫曾表示,美中之間的問題很難處理,並將對全球經濟產生嚴重後果。

《美國之音》報導,葉倫學經歷背景豐富,曾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聯準會主席,未來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執掌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央行、財政部的首長。此外她是耶魯大學經濟博士、哈佛大學經濟學副教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榮譽教授。

報導指出,葉倫在聯準會時期屬於鴿派,相較於控制通膨,更傾向刺激就業,主張在低通膨環境下維持貨幣寬鬆政策,預計擔任財政部長後也將擴大財政支出,刺激經濟,葉倫近期曾表示,現在不是結束貨幣寬鬆政策的好時機。

報導表示,至於美中貿易戰方面,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認為,葉倫不會讓貿易戰升級,可能將會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藉此與中國對抗。哈夫鮑爾指出,葉倫可能會將美中貿易戰中的國安考量限縮在軍事相關範圍,讓其他產品自由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