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擔心遭踢出SWIFT 中資銀行冷眼看林鄭月娥遭美制裁

2020/11/30 15:15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遭美制裁,出面抱怨沒有任何銀行提供服務,以致家中「現金成堆」,中資銀行為生計冷眼旁觀。(資料照,EPA)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遭美制裁,出面抱怨沒有任何銀行提供服務,以致家中「現金成堆」,中資銀行為何冷眼旁觀不出手解圍?英國媒體分析,原因就是中資銀行擔心自己被踢出SWIFT,因SWIFT控制了全球80%以上跨境支付的金融機構間金融信息傳遞系統,也是公認受美元控制的跨境金融系統,大型中資銀行為了國際金融業務不受影響,在生計考量下,必然無法違反美國的制裁令。

今年7月,中國在香港開始實施具有爭議的《國安法》。為此,美國立刻在8月對11位中港辦官員實行經濟制裁,包括凍結和沒收他們在美國的資產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就是其中之一。

不過,林鄭月娥上週五(27日)接受香港國際財經台(HKIBC)採訪時抱怨,自己沒有銀行賬戶,政府只能用現金支付她的薪水,家中現金成堆,每天還得用現金付賬。

外界好奇,林鄭月娥戮力執行中國共產黨下達的政策,為何沒有中資銀行出手解圍?《BBC》分析指出,原因是中資銀行擔心被踢出全球融機構間金融信息傳遞系統SWIFT。

《BBC》稱,SWIFT控制了全球80%以上跨境支付的金融機構間金融信息傳遞系統,由全球銀行共同擁有的合作組織,中國銀行也在25席董事名額之內,代表著各自國家的SWIFT用戶的利益。由於SWIFT是1個受美元控制的跨境金融系統,也是美國在全球範圍內進行金融制裁的強有力工具。

根據SWIFT統計,至2019年12月止,美元在全球貿易中的比重為42.2%(幾乎等於歐元、英鎊和日元的總和)。《BBC》稱,只要美國決心制裁某個國家或者機構,可以直接切斷該金融機構(或其對應的美元代理行)與美元跨境結算系統(CHIPS)的連接,使其無法進行任何與美元相關的交易。

因此,所有中資大小銀行必須防止與被美國制裁人士、公司或機構的業務來往,以免國際金融業務受影響,這也是林鄭月娥遭美制裁,中資銀行袖手旁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