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拿大研究機構:近7成加國人 支持台灣加入CPTPP

2020/11/30 14:40

據加拿大研究機構「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調查,有達68%的加拿大人,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未能參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讓台灣在加入國際經濟組織時面臨的障礙備受關注,加拿大前駐台代表司徒凡(Hugh Stephens)則曾透露,加國應鼓勵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此舉符合加拿大利益,而據加國研究機構「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調查,有達68%的加拿大人,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本月25日發布《2020年國家意見調查:加拿大對亞洲的看法》(2020 National Opinion Poll: Canadian Views on Asia)報告,該機構調查3519名加拿大成年人,對加拿大和亞洲關係當前和未來狀況的看法。

調查結果顯示,在國際經濟組織方面,有68%的受訪者支持台灣加入CPTPP,其中加拿大魁北克省(Quebec)人的支持率為56%、沙斯克其萬(Saskatchewan)省和曼尼托巴(Manitoba)省人的支持率皆為62%,加國其他省的支持率則超過71%。

還有68%的受訪者,支持加拿大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該數據自2018年以來約增加了5%。另分別有63%,和76%的加拿大人,支持加國政府與印度和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拉丁美洲的貿易集團)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報告指出,在加國外交政策上,受訪者認為,加國的外交、貿易、經濟和安全政策,應與澳洲、日本、南韓、歐盟和英國等其他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更緊密結合,並將此視為最優先事項。受訪者認為的第2優先事項,則是加拿大應繼續將多邊主義,作為加國的外交政策核心。而加拿大應藉CPTPP等自由貿易協定,或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機構,在亞太地區建立雙邊貿易和區域網路,則被受訪者視為第3優先事項。

加拿大前駐台代表、現任加拿大亞太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司徒凡,曾在今年9月指出,加國政府應鼓勵台灣加入CPTPP,因此舉實與加拿大的利益一致,其他CPTPP成員國,也應歡迎像台灣這樣的經濟體加入,這也有利於CPTPP其他經濟體,且CPTPP應更積極接納,能符合其規範的新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