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脫歐談判「最後一週」 仍與歐盟因漁業喬不攏

2020/11/29 23:06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協議仍在商討中,雙方的主要爭執點為漁業捕撈權。(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今日(29)表示,英國與歐盟雖然僅剩約一週的時間來商討脫歐協議,但在漁業捕撈權上仍遲遲無法達成共識,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也表示雙方仍存在「重大分歧」。

《美聯社》報導,英國於今年初決議離開歐盟,但因為經貿等複雜問題,因此在徹底脫離歐盟前仍有11個月的過渡期。目前雙方正在商討一份預計於明年1月1日生效的新自由貿易協定,但由於貿易協定在生效前需通過英國和歐盟立法機構的審核,因此11月下旬其實已為協商的最後期限。

報導稱,雙方雖然在「公平競爭」的議題上取得了進展,但眼下雙方最大的障礙仍然是漁業,僅管它只占整體經濟的一小部分,但捕撈權對沿海國家來說意義十分重大。歐盟國家希望他們的漁船在英國經濟海域內能繼續捕撈,然而英國堅持漁船數量以及漁穫量必須受到限制。

拉布說:「離開過渡期後,我們就是一個獨立的沿海國家,我們必須掌控我們的海域。」

如果最後協議破局,關稅與貿易壁壘將為雙方的經濟帶來巨大的損傷。英國與歐盟諸國的貿易量占比接近50%,因此貿易壁壘對英國來說更為致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