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清大教授李稻葵:小心川普2024捲土重來

2020/11/29 15:53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前中國人行顧問李稻葵表示,拜登上任後若對中國特定產業進行制裁,將是明年中國經濟的最大風險;他也對中國經濟擘劃者提出警告,不能排除川普4年後捲土重來的可能性。(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前中國人行顧問李稻葵表示,拜登上任後若對中國特定產業進行制裁,將是明年中國經濟的最大風險;他也對中國經濟擘劃者提出警告,不能排除川普4年後捲土重來的可能性。

 李稻葵日前在北京人民大學舉辦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上表示,有許多跡象顯示,拜登將延續川普對中強硬的策略,「如果你問我明年中國經濟可能面臨的風險,第1個將是,拜登是否推出限制性政策,精準地鎖定中國特定產業?這仍是個未知數」。

 李稻葵指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最近出版的回憶錄顯示,民主黨人擔憂中國科技實力的崛起,「他們擔心中國一點一點地侵蝕美國的軍事、科技和金融優勢,已談及限制中國科技,以維持美國超強地位的必要性。明年中國的外交政策、特定產業和企業可能面臨一些風險」。

 李稻葵表示,美中2國在明年美國新政府上任之初將面臨艱難的過渡期。2國關係自川普2017年就任後就快速惡化,雙方從貿易、科技、香港和南海等議題上發生激烈衝突。但李道葵指出,令人寬慰的是,拜登團隊遠比川普有更大的確定性。

 然而,李稻葵也警告,中國應做好川普2024捲土重來的準備,因拜登的勝出「非常驚險」,「這是1個巨大的未知,在討論14個5年計畫和中國宏觀經濟時,我們必須把川普捲土重來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