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週線連四紅 法人:外資開始休假 中小型股竄出

2020/11/29 10:34

台股週線連四紅。(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近期盤面持續維持高檔震盪,類股輪動,週線呈現連四紅,法人指出,台股後市展望正面,但隨著外資開始休假,12月盤勢可能進入休息,中小型股較有表現機會。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目前國際上的主要變數,主要還是疫情的擴散狀況以及疫苗的推出進度,美國大選是否能在明年一月順利交接也是留意的重點。近期盤勢輪動快速,電子股、傳產股與低基期股票迅速輪動,但是未有明顯主流,隨著美國大選底定,對市場正面,全球市場基本上正向看待,預期中美雙方的貿易政策短期不會有大方向改變,目前對台股預期仍是看好基本面的持續成長。

在題材面,廖哲宏表示,多數廠商第3季財報表現不錯,但部分有受匯率波動影響,第4季多數廠商也會有季節性下修狀況;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受惠缺料、缺產能且漲價態勢,少數電子供應鏈有望續強且受匯率波動影響程度降低,進入12月盤勢將先進入休息的態勢,主要是外資將開始休假,中小型股將有所表現。

根據證交所統計,近一週外資賣超45.41億元,廖哲宏表示,雖然近一週出現些許調節、累積賣超45.41億元,但對照11月以來外資累積買超金額逾1400億元,近日外資調節相對微幅,後市建議可持續觀察美元走勢和外資動態,目前整體盤勢還是偏正向看待。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對於台股未來半年還是正向看待,主要是從年度獲利成長角度來看,明年上半年將會來到最高水準,且預估台股明年第1季有機會進入作夢行情,有助支撐台股後市表現。在主要變數方面則是需要高度檢視並留意明年第2季是否會有庫存調整及幅度。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以目前科技上游半導體產業訂單觀察,台股明年展望樂觀,有機會持續創新高,12月先挑戰14000點關卡,加上經濟表現良好,國際資金回流台灣,新科技趨勢如5G及電動車趨勢起飛,推升上游晶片與零件組裝需求訂單爆量,預估明年科技產業仍是越上游的產業表現越好。

觀察國際市場,周書玄分析,由於國際疫情仍嚴峻,儘管歐美中陸續傳出疫苗研發成功的好消息,但由於持續防疫與封城,連帶影響消費市場,但明年上半年可以陸續觀察疫苗上市後,過去受影響的實體消費、零售通路、旅遊、觀光產業等有機會自谷底翻揚,落後補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