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磚四國」之父:對中國來說 拜登比川普帶來更大的麻煩

2020/11/28 10:10

「金磚四國」之父奧尼爾(Jim O’Neill )指出,對中國來說,拜登政府將比川普政府帶來更大的麻煩。(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局勢大致確定,將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入主白宮,被稱為「金磚四國」之父的奧尼爾(Jim O’Neill)指出,對中國來說,拜登政府將比川普政府帶來更大的麻煩。

《CNBC》報導,川普執政時期對中國採取與過往總統不同的方式,透過單方面對中國施加關稅進行制裁,但美中貿易戰的爆發也牽動著全球經濟。而拜登的作法較類似歐洲,遵循WTO或G20的貿易準則,採取多邊貿易主義拉攏盟國,代表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將採取更具體的行動。

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或稱Chatham House、漆咸樓)主席奧尼爾指出:「在我印象中,中國更在意的是拜登政府,而非川普政府。」他認為拜登團隊在關鍵議題上更具「堅定的哲學信念」。

作為「金磚四國」(BRIC)一詞發明人的奧尼爾指出,拜登團隊將透過現有的跨國論壇會,包括由WTO、G20、世界銀行等所主辦的國際會議,來要求中國承擔更多責任,而不是所謂的「川普談判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