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上任後 可藉舉行G20會議與習近平會面

2020/11/28 08:44

多名民主黨前政府官員敦促拜登上任後召開G20緊急會議。(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選戰期間強調,他將與美國盟邦密切合作,化解貿易緊張,並施壓中國遵守國際規則。《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上任之初可透過撤銷川普的關稅、召開20國集團(G20)會議等舉動向盟邦展現他的全球貿易議程,而在G20會議上,他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非正式高峰會。

報導說,前財政部長桑默斯等一些民主黨人士敦促拜登在明年初召開G20緊急會議,為經濟從疫情中復甦設定全球議程。該會議也提供拜登與習近平會面的機會,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古德曼說:「這將使如何與中國進行雙邊接觸的問題,在某種程度上轉向」。

前民主黨國會與白宮助理斯馬特說:「候任總統拜登能釋出的最強烈訊號就是直接撤銷關稅!這絕對在他的權限內。」報導指出,川普祭出的關稅中,最重大的是以國安為由,對鋼品課徵25%、鋁品10%關稅。日本、歐盟等盟友仍列在該懲罰性名單上。

高關稅使美國鋼鐵企業受惠,卻傷害面臨報復性關稅或較高進口成本的製造業者。專家指出,在新政府開始處理日益增多的雙邊貿易挑戰前,於就任最初幾月撤除相關關稅將有助於緩和與盟邦,尤其是歐盟的關係。

拜登能盡快結束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選舉僵局。多數成員國支持奈及利亞前財長伊衛拉,但川普力挺南韓貿易部長俞明希。專家認為,若俞勝選,中國將失去WTO副秘書長職位;為了保持區域平衡,相關職位由各區域輪流出任,而亞洲將由俞代表,這或許是川普支持她的原因。

不過,貿易執行聯盟執行董事龐波認為,拜登可能接受多數國家的選擇,「以展現他更注重多邊,願意考量這些多邊機構」。他也說,拜登可能也恢復WTO的仲裁角色。川普批評WTO不公平,封鎖WTO上訴法庭新法官的任命,癱瘓其爭端解決功能。半導體產業協會總裁紐佛說:「讓WTO爭端解決機制再度全面運作是重要的,我們與其他許多產業都受惠於該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