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訴諸多邊機制 經濟學家:拜登比川普更讓中國頭大

2020/11/27 22:25

經濟學家歐尼爾認為,中國忌憚拜登更甚川普。 (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以「金磚四國」指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四個新興國家的知名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指出,對中國政府而言,拜登要比川普問題更大,他說:「我的想法是中國較憂心拜登政府甚於川普政府」。

CNBC報導,川普透過片面對北京加徵關稅,採取不同的美中關係路線。他時常在推特上砲轟中國的貿易行徑,引發與中國貿易戰。這與歐洲路線大相逕庭,歐洲常運用傳統機制,比如世界貿易組織與20國集團(G20),促使中國協商貿易爭端。

報導說,拜登可能也在多邊貿易談判桌上推動與中國的協議,這意味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將採取更多具體行動。

前高盛首席經濟學家、英國智庫「漆咸樓」(Chatham House)主席歐尼爾說:「我的想法是中國較憂心拜登政府甚於川普政府」。

他認為,在關鍵議題上,拜登團隊的「哲學理念較強」。他補充,「拜登團隊將利用現有的國際機制,藉由國際組織的標準,不管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還是G20、世界銀行等等,試圖讓中國更負責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恭賀拜登勝選,他希望兩國本於「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的精神處理之間的分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