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健保費率明年擬調漲 工商團體:費率5%以下較妥

2020/11/27 17:30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健保費率擬將調漲,健保會今(27)日加開臨時會,擬出兩個費率版本,分別為「4.97%」和「5.47%至5.52%」,將送衛生福利部核定。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下午受訪指出,建議健保費率調漲後仍維持在5%以下較好,企業較能承受新增的人事成本。

林伯豐認為,經濟正在逐漸正向復甦,其實不是調漲健保費率的好時間點,如果政府一定要調漲健保費率,建議費率仍要維持在5%以下;調漲同時也要對健保支出現狀加以檢討、改革。

除了健保費率醞釀明年調升外,勞保費率也將在明年元旦起依法調漲。林伯豐說,健保、勞保都有財務問題,政府應該要深刻檢討。費率調升對於中大型企業來說尚可承擔;小型企業能否在一波波漲勢中生存下來,政府要多思量。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接受電訪表示,健保費率若是非調整不可,建議調幅盡量降低,很多企業因為疫情已經在辛苦撐住,健保費率和勞保費率卻是明年雙漲,企業所負擔的人事成本壓力真的很大。

賴正鎰直指,政府在健保、勞保財務管理上,應該要導進企業管理制度,開源以外也要節流,有效率地花錢、杜絕任何浪費,否則財務缺口沒完沒了,只靠調高費率來調節財務體質並不是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