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台幣驚驚漲! 週五收28.811元 週線連四紅

2020/11/27 17:35

新台幣驚驚漲!週五收28.811元 週線連四紅(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兑美元匯率週五收在28.811元,與前一日持平,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為8.5億美元,本週以來台幣升值0.9分或0.03%,週線連四紅,新台幣升勢,央行也擋不住。

外匯交易員說,因為感恩節假期外資放假,匯市交易略微冷清,不過出口商拋匯需求仍相當強勁,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最高來到28.5元,且幾乎一價到底,尾盤再由中央銀行沒收絕大多數升幅。

本週新台幣盤中幾乎仍是沿著28.5元防線盤整,主要是央行堅守價位不放,尾盤則視亞幣走勢動態調整,但也不超過28.8元,因此,外界以盤中28.5元、收盤28.8元形容央行守匯「雙防線」。

外匯交易員指出,因為央行承受工具機等傳統產業壓力,嚴守「雙防線」,使台幣近期走勢與股市脫鉤,但以收盤價位逐週墊高來看,央行仍然尊重台幣升值的市場趨勢,市場猜測,央行要不就會一路守到年底,台灣出口旺季結束,要不就會慢慢鬆手,讓台幣「慢慢漲」,「維穩」還是重要的原則,台幣即使升值也是慢慢來,且不爭「老大」,最好是可以等韓元升上來。

後市則觀察外資感恩節假期歸來後的操作動向,另外央行態度還是主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