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壟斷監管加強 傳阿里巴巴、騰訊收購愛奇藝談判停滯

2020/11/27 17:41

中國電商、網路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傳出,已分別和持有愛奇藝(IQIYI)股份的百度談判,以獲得愛奇藝的控制股權,但談判卻因阿里巴巴和騰訊,目前都面臨中國反壟斷機構的嚴格審查等原因,而陷入停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網路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傳出,已分別和持有愛奇藝(IQIYI)股份的百度談判,以獲得愛奇藝的控制股權,但談判卻因阿里巴巴和騰訊,目前都面臨中國反壟斷機構的嚴格審查等原因,而陷入停滯,同時中國另一科技巨頭字節跳動,也正研究收購愛奇藝控制股權的可能性。

《路透》今(27)報導,多位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和騰訊,針對向百度收購愛奇藝控制股權的談判已陷入停滯,原因包括兩公司不接受百度高達200億美元的報價,以及兩公司正受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嚴格審查,這讓談判能重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愛奇藝為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其被視為「中國版Netflix」,市值達164億美元,而百度則持有愛奇藝56.2%的股權,其市值約為92億美元。消息人士表示,騰訊認為愛奇藝的價值,僅約有百度報價的一半。

消息人士還稱,愛奇藝持有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在截至今年前9個月幾乎減少一半,至1.6億元人民幣,讓愛奇藝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內,藉股票發行或可轉換債券,或兩者皆有的形式籌集至少10億美元,但愛奇藝最近下滑的股價,恐已影響其融資前景。

對於此報導,百度回應表示,愛奇藝作為獨立的公開上市實體,在資本市場擁有良好的融資渠道,公司其對愛奇藝的支持並未改變。愛奇藝則未對其籌資計畫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