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沈榮津:半導體、高科技、綠能發展齊聚台灣 奠定未來20年發展榮景

2020/11/27 15:44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共同出席威速登商用電動三輪車發表會。(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出席威剛科技威速登電動三輪車發表會時表示,2年前到日本參觀黑貓宅急便時,就期待宅急便電動化的時代來臨,今天見證了台灣超前部署,而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完成這項任務,這也代表台灣繼半導體高階製程研製造中心、高科技大廠研發中心後,也成為綠能發展中心,加上疫情下台灣今年GDP成長超過2%,可見台灣經濟未來20年發展榮景,已奠定了很扎實的基礎。

沈榮津表示,2020年是充滿嚴峻挑戰的1年,從美中貿易科技戰,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加上第2波疫情,讓全球大多數國家經濟陷入負成長,但由於台灣政府超前部署,以及投資台灣3大方案,鼓勵高階產品回台發展,中低階產品到西南向國家、也持續接近歐美市場佈局,所以目前回台投資已達台幣1.14兆元,創造9.6萬人的就業機會,同時政府也快速回應共組產業國家隊,防疫、紓困、振興措施即時到位,讓國人可在正常生活跟工作上,都維持在正常狀態,台灣第3季經濟成長率已達3.3%,是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沈榮津表示,最近看到HIS對全球今年GDP預測,將是負成長4.2%,其中美國-7.6%、日本-5.4%、歐洲-7%,香港-6.2%、韓國-1.2%、新加坡-6.9%,台灣上次預測+1.56%,今天下午4點,主計處發布數值,將超過2%以上。

沈榮津表示,這次整個政府跟國人一起努力,才能有這樣的經濟成果,也善用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重新定位台灣,為高階製造中心,包括所有高階伺服器都移回台灣。

此外,台積電在5奈米製程,領先競爭對手,台灣也被重新定位為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而且本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為3奈米廠舉行上樑典禮,再看Facebook、Amazon、微軟,先後在台成立研發中心,可見台灣是1個高科技研發中心。

沈榮津也指出,在今天這場發表會上,可看到台灣能源持續轉型,太陽能、離岸風電,現在都超前部署,尤其看到離岸風電風場開發商,沃旭能源近千MW再生能源電,將供台積電20年使用之外,今天看到威剛響應政府綠能產業政策推綠能電動機車,自己也感到相當高興。

沈榮津強調,現在看到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高科技大廠研發中心、以及綠能發展中心,齊聚台灣,可將台灣經濟未來20年發展榮景,奠定了很扎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