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川普時代 中國盼阻止美國成立「反中大聯盟」

2020/11/27 14:12

美國總統川普。(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總統川普仍在透過法律戰,確認大選結果,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祝賀拜登(Joe Biden)當選美國總統。政治諮詢機構「化險集團」(Control Risks)大中華地區的分析主管吉洛姆(Andrew Gilholm)表示,中國不希望美國組建「反中大聯盟」,中國擔心在拜登的領導之下,亞洲國家和美國合作,一起打擊中國的可能性恐會升高,中國希望阻止上述狀況發生。

《CNBC》報導,在川普執政期間,美中緊張關係升溫,川普採取了「美國優先」政策,通常是單方面行動,而不是和盟國協調。

不過在拜登政府上台後,這種狀況似乎會出現轉變,拜登不斷強調美國和其他國家合作的必要,將出任拜登政府國務卿一職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對該方向表達支持。

吉洛姆表示,日本、印度和南韓對於中國經濟的重要性都很重要,但中國很清楚日本和美國的關係。吉洛姆提到,儘管南韓總統文在寅盼望美中關係能維持平衡,不過中國對於美日韓聯盟沒有太多幻想。而在東南亞部分,各國對於中國立場則是有著巨大分歧。

吉洛姆說,他認為中國擔心的是,在川普時代結束後,美國來協調其他盟國共同應對中國的前景,可望獲得改善,而中國將致力對相關國家,來防止這種狀況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