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延續川普抗中立場 學者:長期將轉為新競合關係

2020/11/26 15:54

辛翠玲指出,美國民調顯示「抗中」已是跨黨派主流民意,預估未來拜登將延續抗中政策,實際做法可能以川普當前貿易戰路線為工具,帶入歐巴馬過去常用的多邊主義,透過盟友施壓、規範中國,「未來美中關係可能走向新競合模式。」(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11月美國總統大選落幕,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篤定當選,儘管過去拜登常被認為相對親中,但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辛翠玲指出,美國民調顯示「抗中」已是美國不分黨派的主流民意,預估未來拜登將呼應民意,延續抗中政策,實際做法可能以川普當前貿易戰路線為工具,帶入歐巴馬過去常用的多邊主義,透過盟友施壓、規範中國,建立公平競爭環境,「未來美中關係可能走向新競合模式。」

現代財經基金會今(26)日舉行「美國大選後世界經濟展望」論壇,會中辛翠玲引述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數據,發現2017年來美國民眾「反中」立場日益明顯,且認為中國是美國主要威脅的比例也大幅攀升,顯示美國民眾跨黨派支持「反中」立場;但另一方面,美國民眾對於川普大打關稅戰看法卻相對持平,支持、反對者各佔4成。

辛翠玲認為,上述民調結果將促使拜登延續「抗中」政策,但可能涉及實體經濟的手段等,將有更多彈性空間,可不同於川普強硬的加稅、供應鏈脫鉤等作法,且過去拜登曾任歐巴馬副手,拜登抗中政策可能納入歐巴馬主張的多邊體系以施壓中國,「為拜登政府保留更多彈性空間。」

觀察未來美中競合的短中長期發展,辛翠玲推估,短中期拜登政府可能持續策略性使用關稅懲罰,甚至可能適度加碼,以施壓中國;但中長期美國將聯合歐盟等過去盟友,透過WTO(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規範中國,如過去歐巴馬政府曾試圖以「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限制中國強制美企技轉等問題,並將以世界銀行為仲裁機關,但當時談判未完成。

辛翠玲認為,未來美中關係發展將為「競爭→規範→競合」,相較於川普政府美中供應鏈強硬脫鉤的做法,可能轉為「審慎脫鉤」,以保有供應鏈競爭力,拜登政府「抗中」政策下的「贏」將是透過規範中國,建立公平競爭環境並創造利益共享,重建美國製造。

考慮到未來美中的3階段發展,辛翠玲認為,台灣產業應該維持供應鏈彈性策略,避免單押寶的選邊戰策略,且在多邊主義下,台灣也要觀察美國對於參與亞太經貿整合是重回TPP(CPTPP前身),或是建立新路徑實現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