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拍板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專法 鎖定半導體等產業

2020/11/26 14:33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拍板「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將由研究頂尖的國立大學,與研發領先的企業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將由研究頂尖的國立大學,與研發領先的企業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藉由放寬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人才培育及採購事項,讓產業能有效、有序地參與產學研發。

根據這項草案,將設置審議會,未來也將定義哪些產業為「國家重點領域 」,目前初步鎖定半導體、AI、循環經濟、智慧機械、新農業、金融等產業,要結合企業、大學能量,擴增國家重點領域的博士級人才。

教育部指出,這項專法的提出,是要帶動大學治理模式創新,讓大學研發成果帶領產業技術領先,並引導企業研發資源結合大學研發能量,使大學培育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能引領研究創新、帶動國家重點領域產業發展。

教育部表示,國立大學可以透過研究學院以8年至12年為期來推動創新,擴大延攬人才,創新條例除建立可控可防的環境,避免排擠國立大學既有資源外,研究學院的運作資金也是以合作企業資金為主,且其研發成果收入之一定比率將會提供國立大學用於改善師資、充實設備及其他校務發展。

為確保研究學院運作的公益性及教育性,研究學院的產官學監督及參與機制也經過周密設計,包括其監督會及管理會都有政府代表、產業代表及教師代表參與,並透過跨部會組成的審議會共同監督及管理。

教育部表示,未來將視創新模式辦理績效,穩健逐年擴大國家重點領域及參與學校,並藉由創新模式的經驗,穩健推動大學法規鬆綁,讓高教發展有更多創新可能。據悉,在教育部擬具草案過程中,各產業界均對高階科技人才的培育表達需求,除了需才孔急的半導體產業外,未來也會朝AI、循環經濟、智慧機械、新農業、金融等研議,以滿足個產業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