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洲股、債風評不佳?彭博:投資公司正悄悄買進

2020/11/26 11:09

圖為肯亞貧民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衣索比亞、烏干達、象牙海岸、埃及、迦納、盧安達、肯亞等非洲國家的經濟似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較不受影響,衝上2020年全球成長最快國家的前10名。《彭博》指出,非洲股、債市正引起市場注意,已有一些基金考慮買進。

據報導,安哥拉、尚比亞、奈及利亞、迦納發行的美元國債是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的債券,僅次於斯里蘭卡。非洲地區國債的平均利差約為670個基點,幾乎是新興市場平均水準的2倍,也比全球高收益債(垃圾債券)高200多個基點。

股市方面,過去1個月幾乎所有非洲基準指數皆上漲,奈及利亞股市漲幅更是全球漲幅最大的市場之一。但這些股市(南非以外)仍相對便宜,勞倫資本(Laurium Capital)資金經理羅賓遜(Paul Robinson)表示,非洲股市還未從3月低點恢復,還是有一定風險在。

但隨著武漢肺炎疫苗、各國廣推刺激措施,全球成長有望恢復的樂觀情緒,投資者將進一步關注高風險資產。勞倫資本認為埃及和摩洛哥的中小型股票、奈及利亞銀行股都有機會;美國投管公司Loomis Sayles投資組合經理亦表示該公司正逐步增加非洲債部位。

Coeli Asset基金經理James Bannan也因為看好反彈潛力、估值偏低而買進埃及和摩洛哥的股票,但提醒整體非洲市場仍須仔細挑選,他認為撒哈拉以南的國家唯有肯亞是可投資的,其他從奈及利亞到坦尚尼亞都有匯率管制、缺乏改革、糟糕的經濟計劃等問題。

不過倫敦復興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仍指出,隨著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和邊境市場(frontier market),劣質資產也可能跑贏大盤,包括評級低的主權債券或流動性不佳的股市,建議投資者可以增持埃及、肯亞、迦納、奈及利亞、安哥拉發行的的歐元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