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情不佳!中央祭出2招 嘉南一期稻作停灌、夜間減壓擴大

2020/11/25 13:37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25日)討論水情,因西半部地區水情至今仍未改善,決定嘉南平原明年一期稻作停灌,影響範圍約1.8萬公頃農地,水稻涵蓋1萬公頃,而桃竹苗地區一期稻作是否跟進停灌,將於12月中下旬決定。此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宣布,目前實施黃燈減壓供水地區時段擴大,從原本的6小時擴大8小時。

曾文生表示,因今年台灣西半部地區沒有明顯降雨,氣象局預估明年2到4月之間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降雨將更少、水情會更嚴峻。

曾文生說明,嘉南地區11月降水已明確無法滿足明年1期稻作供灌,且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目前已低於3成,考量要穩定明年5月前公共用水需求,因此針對曾文、烏山頭與白河水庫灌溉區的明年一期稻作實施停灌,農委會預計下午2點對外說明詳細補償與救助措施。

外界關切桃竹苗一期稻作停灌若於12月中下旬宣布是否太晚?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解釋,因嘉南是12月上旬才開始育苗,今日宣布停灌就是希望趕在育苗前決定,而桃竹苗一期稻作是在1月中旬才開始育苗,會於12月中下旬拍板;曾文生強調,停灌為最後不得已措施,會再視水情及降雨狀況評估檢討決定。

另外,目前包括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等地區的水情燈號已轉為黃燈,曾文生表示,目前整體節水成效已達3.53%,而為達到5%目標,曾文生宣布自即日起將擴大實施自來水減壓時段,從原本夜間11點至隔日上午5點,將擴大到夜間10點至隔日上午6點,減壓時段從6小時增加至8小時。

至於產業節水部分,目前已達到5%目標,由科技部、工業局及加工出口區加強輔導廠商落實節水成效,將把廠商自主節水由目前5%再提升至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