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發出警告:科技業進入中國應注意道德、法律和商業風險

2020/11/24 19:58

英國政府在今(24)日開通1個網站,其旨在警告英國的數位和科技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可能面臨的道德、法律和商業風險。(圖截取自China. See the Potential. Know the Challenge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正在經濟、科技領域加強警惕中國,在該國以國安為由,禁止華為公司參與5G建設後,英國政府也在今(24)日開通1個網站,其旨在警告英國的數位和科技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可能面臨的道德、法律和商業風險,英國數位和文化部長更指出,英國決心以反映英國價值觀,和考慮到國安問題的方式,支持英國企業與中國接觸。

《路透》報導,英國今日開通1個名為「中國。看見潛力、明瞭挑戰」(China. See the Potential. Know the Challenge)的網站,其旨在為英國的數位和科技公司提供進入中國市場的指引,並增加認識中國市場的潛在問題。

該網站內容包括案例研究、如何進行盡職調查的指南,和提供專業顧問的相關資訊,網站中也可見明顯的警告,如進入中國市場,可能會有公司的技術被用於侵犯人權的風險。報導稱,相關資訊凸顯了英國對中國存在臉部識別審查,和大規模監控行為的擔憂。

網站也指出,企業在中國採取法律措施保護IP(知識產權)很重要,同時還應該考慮企業的網路安全性。

英國數位和文化部長Caroline Dinenage則聲明表示,英國決心以反映英國價值觀,並考慮到國家安全問題的方式,支持英國企業與中國接觸。英國也在本月發布法案,其賦予部長們廣泛的權力,干預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公司交易,《路透》指出,此法案是英國多年來,增加關注中國及其他國家投資關鍵基礎設施的結果。

另外,英國也在今日提出1項新法案,若電信商違反新電信安全規則、使用華為製造的設備,將處以其營業額10%,或每日10萬英鎊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