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短期買賣房地近5年呈倍數成長 財長:屬於自然現象

2020/11/24 18:00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近期房市大熱,各界關心房市發展。財政部統計,持有1年內短期轉賣不動產件數,近5年呈現倍數成長,從近3000件成長到近6000件。財政部長蘇建榮對此表示,房地合一上路初期案子當然較少,經過時間拉長、量能成長,短期交易件數增加,這是屬於自然現象。

財政部統計,個人適用房地合一最高稅率45%(持有1年內轉賣)的案件數,從2016年的2790件,至2019年已成長至5878件,今年前3季就已達5565件,顯示不少人短期出售房地來換取獲利。

蘇建榮指出,房地合一在2016年起實施,前2年短期出售房地的案件當然不會多,時間拉長短期銷售增加是難免的,房地合一稅收從一開始約20幾億元,今年前10月底則有約80億元,但這不全然代表房地合一無效,而是時間到了,自然案子就會增加、量就出來,屬於自然現象。

他強調,個人持有1年內轉賣不動產適用房地合一稅率45%,基本上可達到抑制目的,「如果沒有課稅,恐怕會更早賣掉」,希望房地合一可發揮功效,在房價蠢蠢欲動下,有緩和房價上漲的效果。

他也提到,內政部針對預售屋紅單交易調查,已目前發現6縣市、14個建案有紅單交易情況,國稅局會根據內政部的資訊著手調查,確認有無相關交易所得,若有交易所得漏報所得稅的情形,就會核課所得稅。

他表示,希望各部會一起合作,若房價上漲、房地產泡沫,對金融資產影響很大,尤其很多銀行都是靠房貸,房地產一旦泡沫,金融資產價值就會受影響,背後是整個金融問題,各部會都要持續關注。

至於囤房稅是否可行,蘇建榮表示,現行房屋稅就有囤房稅機制,「這是各地方政府要不要做而已!」且囤房稅要考慮很多因素,畢竟稅制調整影響是全面性的,要全面考量到效果,以租屋者為例,若調高囤房稅後,房東是否將租稅成本轉嫁給到房租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