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3奈米廠今上樑 劉德音:南科投資將達2兆元、員工2萬名

2020/11/24 17:43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台積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24)日上午在南科晶圓18廠廠新建工程工地舉行「台積電南科3奈米廠新建工程上樑典禮」,預計明年裝機並在年底試產,2022下半年量產;董事長劉德音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代表台積電朝奈3米製程量產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當3奈米新廠落成並進入量產,將成為全球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也代表台積電將持續成長、技術繼續向前發展、對台灣的承諾3個成果意義。

劉德音、互助營造董事長林志聖、達欣工程董事長王人正今上午分別代表致詞。劉德音致詞指出,即使在現在這個世界疫情嚴峻的時刻,台積電仍然有幸在台灣能舉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典禮,他希望能夠藉此鼓勵共同參與興建工程的辛苦原工及協力夥伴們。3奈米廠新建工程須仰賴辛苦的廠商夥伴間的充分配合,彼此攜手合作,才能順利進行。

劉德音說,上樑是3奈米廠忙碌的起點,也是協力夥伴鼎力協助的辛苦成果。南科園區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據點,根據資料,截至今年 10 月,半導體於南科園區的投資金額約為2 兆1000多億元,佔南科園區總投資金額 87%。

在就業人口方面,他表示,半導體產業就業人口佔南科就業人口的32%。營業額則佔南科營業額約 63%。身為半導體產業中的一員,台積電感到十分榮幸。

劉德音指出,台積電在1997年,南科園區剛剛成立的時候,就是第一個大舉投資南科園區的公司。晶圓6廠在同年開始動土,它是當時南科園區第1座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廠,也是全球最大的單一8吋晶圓廠。之後,台積電和協力夥伴們一路排除許多困難,在南科陸續興建晶圓14A廠、晶圓14B廠,這兩年動土興建的晶圓18廠。若包含接下來的興建工程,台積電將在南科投入超過新台幣2兆元。

他強調,20多年來,台積電和協力商、供應商夥伴們在南科一起成長,共同為了產業努力。台積電致力於「建立責任供應鏈」,希望能推展台積電的經營標準及理念到相關供應鏈產業。他也深信透過這樣的連結,「我們能一起讓台灣更好」。

建築師潘冀(右三)向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四」解說南科晶圓廠情形。(台積電提供)

對於3奈米,劉德音表示,台積電規劃的3奈米廠廠房基地面積約為35公頃,潔淨室面積將超過16萬平方公尺,大約是22座標準足球場大小;當3奈米進入量產時,當年產能預估將超過每月60萬片 12 吋晶圓。今天是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代表台積電朝3奈米製程量產的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

他說,還記得2018年1月26日,台積電舉行晶圓18廠的動土典禮,強調台積電深耕台灣、堅持環境永續的承諾。一片廣大的土地,如今已看到一座座超大型規模的先進半導體廠。還記得當年創辦人張忠謀致詞時說,「我們新建的晶18廠有3個重要的意義,他也跟大家一起分享3個代表的成果意義。

劉德音指出,3個代表的成果意義首先是「台積電將來要持續成長」,截至去年,台積電的營收已經連續10年創下紀錄,今年也將再刷新紀錄。公司在南科的營收也大幅攀升,2019年產值高達新台幣3,800億 元,佔公司營業額37%;今年預估將突破4400 億。

台積電持續招募員工加入公司的行列。現在南科園區已經有超過1萬5000位。根據統計,這兩年台積電在南科新招募的員工,約帶來8.5倍的就業創造效果。未來,當3奈米新廠落成並進入量產,共計將會有約2萬名員工,在南科工作與生活,帶動南部地區的經濟與就業更加蓬勃發展。

劉德音並說,第2個代表的成果意義點是「台積電技術繼續向前發展」:今年量產的5奈米製程,是繼7奈米製程後再次領先全球推出的最先進製程。晶圓18廠將會是3奈米的主要生產基地。用半導體架構的創新,從5奈米又往前推進了一個全世代製程。3奈米又將成為全球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使得台積電將持續保持技術領先的地位。

劉德音指出,最後是「台積電對台灣的承諾」,台積電除了持續投資台灣,也秉持綠色製造的承諾,採用所有新建廠房的高標準,在廠房設計之初就依據台灣綠建築EEWH 和美國綠建築LEED 認證系統指標,進行詳盡規劃。台積電將持續推動節能、節水、減廢與減碳及生態保護的友善環境行動。台積電為推動國內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於今年7月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成為全球第一家參加的半導體企業,承諾於2050 年前全球營運 100%使用再生能源。

劉德音最後並再感謝供應商和協力商夥伴們,對台積電一路以來的支持,和台積電一同釋放半導體的創新能量;他期待未來能看到在地供應鏈蓬勃發展,將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持續擴大,同時放大產業加乘效果。他也感謝政府一直以來的協助,也希望政府能夠維持良好的投資環境及能資源供應,使台灣半導體業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繼續佔有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