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冷戰!抗中新經濟聯盟 川普要拜登接棒圍堵中國

2020/11/24 17:09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剩不到2個月將結束任期,擬籌設西方民主國家非正式的新經濟結盟,共同對抗中國,為明年1月20日將上台的民主黨籍拜登新政府再劃下必須接棒對抗中國的新紅線。(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剩不到2個月將結束任期,但川普政府官員正推動對中國採取最新強硬措施,從先前一對一「單挑」對抗策略、換軌到採取川普任內罕見的「多邊」戰術,擬籌設西方民主國家的非正式經濟結盟,如正式進入新冷戰般地開始打「群架」圍堵抗中,為明年1月20日將上台的民主黨籍拜登新政府再劃下必須接棒對抗中國的新紅線。

聖母大學國家安全專家霍爾茲(Eugene Gholz)表示,這將是一種冷戰式的全球分裂,美國預期中國不會遵守規則,所以將準備防禦。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官員透露,這項雄心最大行動會成立一個西方國家共同組成的非正式聯盟,當中國採取經濟脅迫手段、抵制特定國家進口時,西方聯盟就能聯手共同反制以報復中國,例如共同購買被中國抵制貨品或提供補償,甚或盟國聯合評估對中國加徵關稅。

此外,川普政府還考慮升高對涉及中國強迫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勞動的商品進口禁令,並將更多中企納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單、包括對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的出口禁令升級。中芯已被華盛頓列為制裁的31家中國軍方企業之一。

不過,川普政府處於「過渡期」、剩下不到2個月即將交接政權,川普政府高層官員表示,新措施面臨川普政府影響力日漸減弱的阻礙,這些強硬對抗中國的新措施還需要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認可、並繼續推進,才會成功。

另外,報導說,還有不能確定的是,其他依賴對中國貿易的國家是否願意加入一個旨在遏制中國、可能依賴關稅大棒的集團,畢竟關稅舉措會損害國內消費者利益。

川普政府官員表示,他們正在與西方民主國家接觸,但沒有透露是哪些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