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不給力 Nikon半導體設備被迫降價搶市

2020/11/24 18:09

Nikon的半導體業務十分仰賴英特爾,因此容易受到英特爾消長的影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Nikon除了以相機聞名之外,也是重要的半導體製造設備的製造商,但是兩者的業務狀況現在都不佳,尤其是半導體業務最重要的客戶英特爾(Intel)表現十分不給力,迫使Nikon祭出整頓計劃,包含裁員2000人,相當於1成員工,以及半導體業務降價搶市等,企圖扭轉頹勢。

《日經新聞》報導,Nikon曾經是世界上最大半導體製造設備的製造商,但是現在市佔率僅7%,而且70%至90%仰賴英特爾,由於英特爾近來表現不佳,甚至有可能將晶片製造業務外包,如果此事發生的話,對Nikon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今年4月至9月間,Nikon僅賣出9台半導體製造設備,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就是因為英特爾訂單驟降的結果;業內人士表示,為了擺脫對英特爾的依賴,現在Nikon要降價搶市,雖然美國限制中國科技業的背景下,應該是Nikon進軍中國的機會,但是受到疫情影響,目前搶市狀況不理想,儘管未來仍可能有機會。

Nikon半導體業務衰退及仰賴英特爾的狀況,可追溯至近20年前:Nikon於2002年時陷入財務困境,英特爾藉由買入債券的方式,資助Nikon共100億日圓的研發經費,從此讓Nikon仰賴英特爾。

但也從2000年開始,Nikon逐漸削減晶片業務,到了近期仍以不符經濟效益為由,叫停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的研發,如今荷蘭艾斯摩爾(ASML)成了世界最大,而且唯一讓EUV設備商業化的半導體製造設備的製造商,也有供貨給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