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研院攜手Arm 簽亞洲首個AI運算矽智財學研專案

2020/11/24 16:36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今日與安謀國際科技(Arm)簽訂「AI運算矽智財學研專案」(AFA學研版)。(國研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今日與全球處理器矽智財領導廠商安謀國際科技(Arm)簽訂「AI運算矽智財學研專案」(AFA學研版),成為亞洲第1個和Arm簽約的單位,也是全球第1個獲得AFA學研版合約的法人單位。

Arm Flexible Access(AFA)是源自Arm去年7月發表的全新矽智財授權模式,讓SoC(系統單晶片)設計團隊在取得矽智財授權前就能進行相關研究,之後再針對生產時使用到的部分進行付費。今年Arm進一步推出AFA學研版,學研界可免費存取各種矽智財和工具,無需一一進行授權。

國研院表示,半導體中心與Arm簽約後,讓學術界可直接使用不同應用領域需求的AI處理器,如此即可專注於開發AI晶片之核心「人工智慧加速電路」,可降低AI晶片的設計門檻,加速AI晶片的技術實現;且未來學研團隊若要從事新創,所使用的矽智財可以快速轉移到新創團隊使用,幫助新創團隊建立核心技術並開發出產品。

國研院長吳光鐘指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驅動力,為確保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領先地位,政府正積極佈署半導體人才的培育及儲訓,並大力支援半導體科技研發。國研院透過與Arm的合作,協助國內學術界藉由獲得Arm的廣泛矽智財,快速提升AI晶片設計與研發的能力,並能進一步投入學研新創,搶進世界市場。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主任葉文冠表示,AI是台灣科技發展的主軸之一,英國劍橋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均已與Arm簽訂AFA學研版,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希望透過本次簽約,克服國內學研界在AI晶片設計研發的挑戰,提升AI晶片設計之前瞻性與產業實用性,並能加速培育AI晶片設計人才。

Arm台灣總裁曾志光說,Arm近年積極投入從端到雲AI相關的矽智財與軟體平台研發,協助全球夥伴掌握AI世代的新機會。這次國研院半導體中心成為全球首家獲得Arm最新發表、具有最高效能與效率的類神經處理器Ethos-N78授權的學術機構。希望藉由AFA學研版的合作,協助政府串接產官學研各方資源,共同打造AI異質運算學研平台,加速AI的創新與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