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RCEP促統合 專家:拜登需重新思考美國在亞太經濟的未來

2020/11/24 17:24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贏得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太國家簽署2項大型貿易協定後,前美國外交政策顧問、現為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執行長方丹(Richard Fontaine)認為,未來上任的拜登政府可能必須重新思考美國在亞太地區經濟領導地位的未來。

據《CNBC》報導,近年來,亞太國家簽署2項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分別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CPTPP源自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而RCEP是最近由中國領導,與澳洲、日本、南韓和東南亞國家在內的15個國家簽署,是全球最大的貿易集團,覆蓋22億人口,26.2兆美元的市場,佔世界GDP的30%。

對此,方丹表示,在亞太國家簽署了2項大規模自由貿易協定之後,拜登政府可能不得不重新設想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領導地位。方丹解釋,當新任政府將進入一個美國既不屬於TPP,也不是RCEP締約方的時代,他直言,拜登至少必須考慮美國在亞洲經濟領導地位的未來要如何發展。

方丹表示,拜登與川普最大差異,就是拜登將回到多邊主義做法。拜登稱,他們將在上任時對關稅進行審查,並可能與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一起審查關稅,並有可能發展某種通用方法。

另一方面,方丹說,美國貿易仍然受美國國內政治的複雜問題所影響,儘管拜登不會像川普一樣施加很多關稅,但明年可能仍要繼承這些政策;專家此前曾提到,拜登勢必受到政治環境的制約。方丹指出,川普對中國徵收的關稅將持續還是放寬,將為拜登政府上任後的美中關係定調一段時間。

到目前為止,拜登過渡小組在其網站上表示,即將上任的政府的首要任務包括應對疫情,帶頭推動美國經濟復甦以及應對種族平等和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