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翻轉逆境 女董座帶台灣蘭花打江山

2020/11/23 17:53

蜀隆公司的董事長李嘉珍,率領團隊站穩蝴蝶蘭外銷市場。(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是全球「蝴蝶蘭」供應主力之一,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下,外銷產業面臨空前挑戰,隱身在屏東縣新埤鄉的蜀隆花卉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外銷量不減反增,站穩國內前3大外銷蘭園,並連續8年獲得農委會頒發「百萬蘭園獎」,背後靈魂人物就是蜀隆公司的董事長李嘉珍。

蜀隆花卉股份有限公司,連續8年獲得農委會頒發年外銷超過百萬株的「百萬蘭園獎」。(記者邱芷柔攝)

全台約有130家外銷蘭園,蜀隆成為前3大出口蘭園前,經歷多次挫折,1963年成立的蜀隆,原本經營畜牧場,年產2萬頭豬穩定外銷日本,後來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國際間自由貿易競爭,加上1997年台灣口蹄疫災害,讓蜀隆大受打擊。

曾到澳洲留學的李嘉珍,面對產業困境她沈著以對,在評估市場趨勢後,決定將父親的畜牧養豬場轉型為蝴蝶蘭園,並主攻熟悉的外銷國家日本,瞄準日本喜愛的大白花品種,漸漸讓公司營運步回軌道。

過去經驗也讓李嘉珍知道,面對市場瞬變挑戰,不能單靠日本,因此她率領團隊,領先業界投入數位AI轉型,透過大數據管理及精準生產,從1997年2公頃溫室,擴展至今7.8公頃規模,今年事業版圖已佈及全球41個國家,南北半球都能看見台灣蘭花的身影。

李嘉珍說,蜀隆是業界最早進行蝴蝶蘭產業升級的企業,也是最早把台灣蘭花賣進美國與巴西市場的蘭園,因爲日本高標準品管要求的洗禮,奠定了公司嚴格把關出口品質的基礎,很快就能依據不同國家認證標準,打造溫室與檢疫,並針對當地風俗民情,創新篩選品種,投其所好,以市場導向投入生產。

李嘉珍也打破過去業界單打獨鬥的經驗法則,從育種、篩種、契約代工、生產,再到科學冷鏈技術,擴大資源,攜手專家跨界合作,成功以精準生產、精實管控運輸和開花時間,鞏固海外訂單。

李嘉珍說,「全球佈局」讓企業在疫情衝擊下得以生存,而背後必需有技術及長年的經驗累積,蜀隆現在也與成功大學產學合作,遠端監控大數據,利用蝴蝶蘭DNA分子標籤技術選育蝴蝶蘭,為5年至10年後要上市的蝴蝶蘭選種,搶佔市場獨特性與先機。她認為,提前數位轉型與升級,才能把傳產變聰明,而農業智慧化正是台灣應該要加緊腳步,打破沉悶經濟、站穩全球市場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