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3季全球企業配息年減14.3% 投信:最壞的時刻已過

2020/11/23 14:20

駿利亨德森指出,第3季全球企業配息規模將縮水550億美元,總配息金額估為3298億美元,創近5年來新低,預估第3季整體配息、基礎配息將分別年減14.3%、11.4%,萎縮幅度明顯低於第2季的-18.3%,但強調「最糟糕的情況已經過去。」。(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隨著各國疫情演變,全球企業配息能力受疫情影響程度更加明朗;駿利亨德森今(23)日指出,第3季全球企業配息規模將縮水550億美元,總配息金額估為3298億美元,創近5年來新低,預估第3季整體配息、基礎配息將分別年減14.3%、11.4%,萎縮幅度明顯低於第2季的-18.3%,但強調「最糟糕的情況已經過去。」

駿利亨德森自疫情爆發以來,持續更新全球配息預測,從4月年減15%~35%,7月上調至年減19%~25%;目前駿利亨德森推估,今年配息負成長幅度將落在預期區間上緣,整體配息約年減15.7%~18.5%;在樂觀預期下,今年配息萎縮幅度將抵銷過去3年配息成長表現,導致投資人今年減少2240億美元配息收入。

駿利亨德森指出,傳統上配息佔企業獲利比重較高的企業多落在英國、大洋洲,其次為歐洲,上述地區如今多調降配息比例;整體而言,有超過2/3企業在第3季增加或維持配息不變,僅不到1/3的企業選擇調降或取消配息。

若以地區別來看,駿利亨德森指,第3季向來是中國企業配息旺季,且配息按年增長3.3%,目前3/4的中企提高或維持穩定配息;加拿大、香港也是少數提高配息的國家;英國、澳洲、荷蘭配息表現則敬陪末座。目前澳洲企業配息受創程度名列世界前茅,整體配息年減逾4成,配息金額萎縮至96億美元,創近11年來同期新低,其中銀行減息影響深遠;英國基礎配息則年減41.6%。

亞太地區(不含澳洲)配息年增率則表現持平,主因為疫情對於民眾、經濟影響較輕微,企業擁有較強勁的資產負債表、且配息佔獲利比例偏低;第3季香港配息增幅在已開發國家中名列第1,基礎配息年增9.9%、配息規模為217億美元,寫下史上第2高的單季派息記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