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荷蘭前外交官:拜登將對中國施壓 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2020/11/23 14:07

荷蘭前外交官、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台灣專家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今日投書外媒表示,他預料拜登上台後將持續對中國施壓,並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將在明年1月上台,荷蘭前外交官、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台灣專家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今日投書外媒表示,儘管美國新舊2屆政府在執行外交政策方面存在諸多尖銳分歧,但在對台立場上非常相近,原因是華府外交政策界對台看法已發生一系列根本性變化,他預料拜登上台後將持續對中國施壓,並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韋傑理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撰文指出,有3種因素為拜登政府繼續力挺台灣提供充分理由。第1,台灣現在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此事實應成為西方國家與台灣發展關係的指導原則,長期以來,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對台政策是美中關係的一部份,但如今人們越來越意識到,作為「亞洲民主燈塔」的台灣必須得以綻放自身光芒。

第2,韋傑理指出,過去幾年以來,人們對中國的看法發生巨大變化,僅在幾年前,西方國家與中國打交道的基本原則還是「接觸」,希望中國成為「負責任利益相關者」,但自習近平上台後,中共政權在中國國內變得更加專制,在國際上也變得更加咄咄逼人,使得如今美國、歐洲、亞洲、澳洲、紐西蘭現在都在談論「戰略競爭」。

第3,韋傑理指出,在蔡英文執政後,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和恐嚇舉措更加升溫,空軍派出戰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海軍艦艇環繞台灣周邊海域,陸軍在靠近台灣南北兩端的中國沿海地區舉行軍演,中國還持續對台灣散播假資訊、進行網路戰。

韋傑理指出,根據上述事態發展,拜登政府預料將延續川普政府的步伐,繼續力挺台灣,為了以更加平衡、協調的方式實現目標,拜登政府可能會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對中國施加外交壓力,加強美台經濟聯繫,繼續加強台灣防禦能力,以及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韋傑理表示,在外交步伐和拓展台灣國際空間方面,預期拜登政府將與傳統盟友更密切合作,共同努力說服中國政府承認台灣為友好鄰邦,而非繼續打1場71年前已結束的中國內戰,而至關重要的是,美國的歐洲、日本、印度、澳洲、紐西蘭盟友應快速趕上挺台潮流,「時間很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