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簽署衝擊國內傳產 龔明鑫:短期衝擊有限

2020/11/23 10:1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從3面向說明,RCEP簽署對國內產業短期衝擊沒那麼大。(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日前RCEP透過視訊會議生效,台灣遭排除在外可能衝擊國內產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23)日從3面向說明,RCEP簽署對國內產業短期衝擊沒那麼大。首先,RCEP為既有東協+4升級並納入中國,免稅率額外增加有限;其次,RCEP簽署後,各國仍有作業程序,推估要到2022年才會開始生效;最後,以RCEP逐項關稅清單來看,目前部分敏感產業,如日本工具機等仍被排除在免稅清單外,「對台灣相關產業衝擊跟過去一樣。」

龔明鑫今(23)日出席立院經委會,會前受訪回應近期RCEP生效對台灣產業衝擊。龔明鑫指出,昨日經濟部邀集石化、塑膠、紡織、鋼鐵等業者舉辦座談會,聽取業者意見,目前工業局已盤點完各細項關稅在RCEP生效後,對台灣產業衝擊,但昨座談會上,相較RCEP生效帶來的關稅影響,業者較關心目前面臨的問題,武漢肺炎持續影響訂單、外資持續匯入台灣造成匯率壓力等,希望政府能提供協助。

龔明鑫指出,RCEP以原有東協+4為基礎,原有關稅涵蓋率就已達到9成,加入中國後涵蓋率、免稅率提升到91.5%,「額外增加的有限,主要還是傳產衝擊比較大。」其次,儘管RCEP有降稅,但部分產品降稅生效可能拖到10年、20年,從工業局列出的逐項清單來看,部分敏感產品沒有被列入,如日本賣到中國的工具機就被排除在降稅清單外,「對台灣相關產業衝擊跟過去一樣。」

雖然RCEP生效對台短期衝擊有限,但長時間而言仍會有影響,龔明鑫表示,政府也將對此超前準備,目前準備有2大方向,與美方洽談BTA(雙邊貿易協定),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目前政府持續鬆綁國內法規,爭取洽簽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