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苗突破+通膨預期 專家對金價前景看法分歧

2020/11/22 21:34

由於看漲與看跌的因素並存,專家對於金價走勢的看法也各有不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激化全球不確定心理,再加上各國超寬鬆政策,讓金價飆到歷史新高,但是隨著疫苗大突破的消息傳出,明年初經濟活動恢復正常有望,但是鑒於寬鬆、低利環境料仍持續存在,對通貨膨脹的預期,讓專家對金價未來的走勢,看法分歧。

《彭博》報導指出,金價飆升的原因,包含各國大量印鈔,美元指數大跌以及不確定性心態等,而疫苗很可能將是終結不確定性的工具,因此能否持續昂揚,關鍵可能在「通膨」,例如2008年金融風暴後,各國寬鬆政策造成2011年金價大漲。

報導指出,金價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宏觀策略師哈維(Oliver Harvey)就認為,這次疫情創造的流動性,可能甚於金融風暴那時,已開發國家通膨率上看3%至3.5%;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貴金屬分析師庫珀(Suki Cooper)亦持類似看法,並認為持續的寬鬆及低利,都是看漲金價的理由。

但是已有機構開始看跌金價,例如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Group)專家上週發佈報告,認為金價「週期性牛市」已經「終結」,也就是說,目前的金價已經觸頂,理由是疫苗推出後,美國大印鈔票的紓困案將不若以往。

經紀商StoneX Group亞歐非市場分析主管Rhona O'Connell也認為,疫情受控後,資金流向更多風險資產,造成黃金牛市終結,甚至可能走弱,儘管目前疫苗尚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

目前國際金價每盎司約1870美元,雖然較8月2000美元以上相比有所滑落,卻仍超過2011年時的記錄,在歷史高點徘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