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振興旅遊業?習近平G20將追蹤行蹤的「健康碼」推行全球

2020/11/22 18:52

習近平在G20峰會中表示,為了促進全球人員流動,可推行在中國國內廣泛使用的健康碼機制。(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創全球旅遊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1日G20視訊峰會中發表疫情談話時提到,為了振興全球旅遊業,可提倡在中國普遍使用的「健康碼」,建立健康碼國際認證機制,以利全球人員安全流動。

中國在疫情期間推動的「健康碼」為一QR碼,每個人有不同的健康碼,以記錄個人的健康狀況以及行蹤等,這在中國多數人均有,因為舉凡機場、旅店、餐廳、甚至社區等,現在很多都要掃碼才能入內,健康碼一般來說是綠色,但是如果行蹤曾與確診者吻合,則自動變成黃色或紅色,則無法入內,必須進行隔離。

據《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在G20峰會中表示,為了讓跨境旅遊成為可能,因此提出國際的健康碼認證機制,加強「政策、標準」對接,搭建「快捷通道」,以便利人員「有序往來」。

雖然健康碼制度在相當程度上,確實幫助了中國防控疫情,但是報導指出,目前仍無法確定是否有國家願意為了加入這樣的機制,而去檢測並追蹤民眾流動,僅香港準備建立此制度,港府稱這有利香港民眾自由往返中國。

除了提倡健康碼之外,習近平在峰會中也承諾,中國願意與全世界共享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