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中共交好又供貨美軍 專家:馬斯克「走鋼索」還能持續多久?

2020/11/22 15:42

馬斯克與中共交好同時又與美軍深入合作,在美中關係惡化的背景下,如何繼續保持這樣的關係仍待觀察。(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斯克(Elon Musk)同時是特斯拉(Tesla)及SpaceX的執行長,為了擴大特斯拉的中國產能與市場,馬斯克與中共高層建立了罕有的親密關係,另一方面,SpaceX卻是美國軍方的重要供應商之一,專家直指,馬斯克同時深入中共及美軍的程度,在美國商界中幾乎無人能及,這種「走鋼索」,自然也成了美中關係惡化下的一大風險。

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中關係專家石宇(Isaac Stone Fish)投書美國財經刊物《巴倫週刊》(Barron's),指馬斯克在中國可謂備受禮遇,馬斯克能夠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是中國首次允許外國汽車品牌在沒有與國內業者合資的情況下,直接在中國設廠,而中國也確保了該工廠在疫情期間的防疫物資供應。

另一方面,SpaceX最重要的客戶,正是美國NASA及國防部,目前NASA約2/3的衛星發射委託SpaceX處理,今年10月初,SpaceX獲得美軍飛彈預警系統合約,此套系統主要用來捍衛台海安全。

石宇指出,幾乎沒有任何美國企業家能像馬斯克那樣,同時與中共高層及美軍建立這樣的親密關係。

但是已有美國政界盯上馬斯克,例如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去年曾提法案,要防止NASA與「被中國利用,例如技轉等行為的承包商」合作,明顯劍指SpaceX,除此以外,若美中關係惡化的話,特斯拉因為被中共盯上,增加監管成本及原物料取得的可能性也會因此增加。

目前馬斯克的「走鋼索」策略非常奏效,反映在特斯拉昂揚的股價上,但石宇指出,投資人仍不應該忽視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的背景,尤其是普遍預期拜登上台後對中貿易政策很難改變,以及中國可能趁美國交接期的時候,進行一些破壞雙邊關係的「試探性」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