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中國加入CPTPP 日方官員稱遵守規則是談判前提

2020/11/22 14:12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21日就中方表態加入CPTPP一事提出回應,稱「遵守高水平規則是開展談判的前提條件」,圖為西村康稔。(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日晚間在亞太經合會(APEC)上,首次提出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部分觀察家與學者認為,中國短時間內根本無法符合CPTPP的高標準。而針對中國欲加入一事,日本當局高層昨天(21日)表示,「遵守高水平規則是開展談判的前提條件」。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昨天(21日)就中方表態加入CPTPP一事提出回應,稱「遵守高水平規則是開展談判的前提條件」,他也強調CPTPP比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更為嚴厲,儘管日方歡迎各國參與CPTPP,但他特別指出,中國「必須好好辨別是否為遵守自由公正的規則做好準備」。

據了解,CPTPP是在美國宣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日本、加拿大、澳洲等其他11國重新談判後於2018年簽署,代表了目前最先進的多邊貿易協定。CPTPP條款涵蓋對國有企業、電子貿易、智慧財產保護、勞動標準、環境標準、以及資訊自由。中國如需接受如此嚴厲的自由公正規則,恐得花上數年時間做調整。

而本報先前引述自由亞洲電台訪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萊儀(Bonnie Glaser)在接受訪問時曾表示,中國當前正在尋求增加區域經濟的作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欲透過加入CPTPP來改變被排除在外、貿易受限的局勢,而習近平大聲疾呼加入CPTPP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週將到訪日本,無疑都是想要填補美國目前的權力真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