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看不見盡頭 美智庫:遠超過拜登4年任期

2020/11/21 21:34

智庫專家認為,美中貿易戰不會輕易就停止,持續時間恐將遠超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未來4年任期。圖為2015年拜登和訪美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BBC中文網報導,多位專家表示,美中貿易戰遠沒有到結束的時候,不會因為白宮易主而有所改變;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資深研究員赫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時間將遠遠超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未來4年任期。

赫夫鮑爾提醒,美中貿易戰已演變成「第二次冷戰」的一部分,戰況可能會有起伏,比如拜登在言語上可能不會像川普那麼激烈,但美中關係基本上已不可能回到布希和歐巴馬時代。

報導說,美中貿易戰可能會更換武器、更換目標、更換策略,但美中關係長期惡化難免,貿易戰恐必以不同形式持續下去。

經濟學人智庫(EIU)首席貿易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認為,拜登上任第一年大部分時間,都將優先處理國內疫情和經濟困境,貿易問題處於次要地位,但「中國可能是唯一例外」。

報導指出,專家和分析師觀察,相對於現任美國總統川普鍾情於關稅這項武器,拜登可能更換武器、即聯盟理念相近盟友及在多邊機構擴大施壓中國。

拜登最新說法印證了觀察。在中國15日和14個亞太國家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拜登隨即表示,美國占全球貿易量的25%、需聯合其他民主國家、另外25%或更多國家,一起制定全球貿易新規則,否則中國就會決定這場遊戲的結果、因為他們主宰了唯一遊戲規則。

報導指出,拜登可能制定對中國的戰略對抗目標,而非如川普只鎖定縮小美中雙邊貿易逆差;專家認為,拜登可能在科技重點領域聯合盟友對中國施壓,而人權問題和地區安全或成為這位民主黨總統對抗中國的「主菜」政策。

PIIE學者赫夫鮑爾認為,拜登會試圖將國家安全問題限制在5G、人工智能、先進半導體、量子計算機等領域,並盡量與美國盟友達成共識。

EIU分析師佩吉賈勒特(Imogen Page-Jarrett)認為,美國在拜登主政下,將可能更傾向於從貿易問題轉向在更深層問題上與中國對抗,包括人權和地區安全。這意味著,拜登或將對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和實體,實施更多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