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夢碎!美國務卿熱門人選:拜登不可能很快取消中國關稅

2020/11/21 20:28

被視為拜登新政府國務卿熱門人選之一的美國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20日在一項安全論壇上表示,拜登不可能很快就取消現行美國對中國進口加徵的關稅。(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被視為拜登新政府國務卿熱門人選之一、美國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20日在一項安全論壇上表示,總統當選人拜登不可能很快就取消現行美國對中國進口加徵的關稅。

庫恩斯說,「我不預期總統當選人會輕易就撤除所有關稅,而讓我們回到2016年情況」、「我預期他會開始徵詢美國親近和可信任盟邦的意見,如英國、如加拿大,才會採取行動」。

庫恩斯20日參加哈利法克斯(Halifax )國際安全論壇時表示,自己並非替拜登政府或交接團隊發言,而是基於拜登在參議員及副總統任內長期在外交領域工作、他和拜登長期關係,勾勒出他認為的拜登可能行動路線。

民主黨籍參議員庫恩斯代表德拉瓦州,是拜登任參議員時為同一州選區和密友。庫恩斯對關稅的觀點,符合中國以外多數觀察家觀點,即短期內美國對中國關稅不會出現重大改變。

在中國以外,庫恩斯認為,美國可能改變和其他貿易夥伴的關係,「我不預期見到(拜登政府)會對親近和可信任盟邦加徵國安理由的關稅,就像(川普政府)對加拿大、英國和其他國家如日本、南韓已經加徵的關稅,我認為這造成彼此關係上不必要緊張」。

庫恩斯補充,他認為在對抗中國方面「川普是對的」,但美國需要在區域「更有效」地投射權力,美國應對全球盟友網絡「再交往和再激勵」。

報導指出,拜登若要取消中國關稅,將會遭遇一些反彈,對中國關稅現已獲得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目前,針對要如何處置關稅,拜登並未有任何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