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RCEP產業座談明登場 外銷業憂關稅、匯率雙輸

2020/11/21 14:49

因應RCEP簽署,經濟部明將與產業界進行首波溝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主導的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已正式簽署,台灣因中國壓力遭排除,經濟部長王美花重申加入RCEP有現實面困難,對台衝擊性不大,但經濟部仍在明天(22日)找來機械、鋼鐵、紡織、汽機車等七大產業面對面溝通;機械、工具機公會均建議政府要一對一談判,簽署互惠協定,透過「個別擊破」爭取降關稅,同時提醒外銷產業不能輸了關稅又輸掉匯率。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RCEP加入難度高,產業理解也不怪政府,但長期而言關稅會影響競爭力,不一定要局限在大經濟體 ,透過一對一簽署FTA、BTA等方式各別擊破來爭取降關稅。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從RCEP中找到經濟成長快速的經濟體,用一對一方式去談判、簽署協定。RCEP的互惠關稅從食%以上將逐步趨零,台灣只要爭取降5%、8%都對業界有很大幫助。

柯拔希多次呼籲「關稅」與「匯率」是廠商兩大命脈,近期中央銀行為新台幣阻升已找上金管會出手相救,柯拔希表示有看到央行的積極作為,但既然關稅有難處,他明日仍會再提醒匯率重要性。

柯拔希也說,產業不是一味要新台幣貶值,只是要貼近日韓等競爭對手的匯率走勢,跟著升值或貶值「都是可以接受」,只是不希望在匯率這部分輸掉競爭力。

許文憲也呼籲,請政府不要讓外銷產業「輸了關稅又輸了匯率」,否則恐將造成新一波產業外移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