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APEC高喊開放經濟 智庫專家:說一套做一套

2020/11/20 16:29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週四(19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1場視訊會議上強調,中國絕不走「回頭路」,不會搞小圈子或脫鉤,誓言讓中國經濟更加開放。但有美國智庫專家指出,中國前腳才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RCEP),後腳就對成員國之一的澳洲進行一系列報復,習近平再度展現了中國「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偽」。

習近平週四透過視訊參與APEC領袖會議,強調「開放是國家進步的前提,封閉必然導致落後」,並稱全球化的趨勢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他說:「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儘管習近平的措辭充滿正面能量,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亞洲研究中心經濟學家華特斯(Riley Walters)仍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再次演出了什麼叫做「說一套,做一套。」

華特斯指出,澳洲近期遭遇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國才與包括澳洲在內的其他國家簽署RCEP,現在卻又因為政治因素,揚言要以各種經濟手段威脅澳洲,顯示習近平的言論正是北京典型的「雙言巧語」(double speak),是極度虛偽且表裡不一的態度。

對於習近平稱中國將致力發展「國內及國際的雙循環」,華特斯認為這是1個「難解謎題」,他不明白習近平要怎麼同時做到「對外開放」,一方面內循環卻又要減少對外部的依賴。

諮詢公司「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則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向來走恃強凌弱的模式,例如面對美國時,中國就會強調國際規則及秩序,但當面對澳洲或加拿大等相對較小的國家時,中國就會展現其大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