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台美可能重啟談判TIFA、擱置BTA

2020/11/19 21:16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認為,美國和台灣可能將集中精力,重新啟動於2016年以來已停止的「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華府和台北將在本週5舉行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與會者包括美方代表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和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外界猜測,台美此次會議將為兩國簽定雙邊貿易協定(BTA)鋪路,但有專家指出,鑒於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已表示,除非對美國做出重大投資,否則不會達成新貿易協議,因此和台灣達成BTA一事,可能會被擱置一旁,但台美仍可能重啟已暫停的「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

《南華早報》今(19)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已提出,未來和美國達成任何新貿易協議的3個先決條件,為投資美國勞工、確保勞工和環境保護主義者參與任何貿易協議談判,和不會藉懲罰性貿易激怒盟友。

而對於有人猜測,「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可能為台美簽署BTA鋪路,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認為,美國和台灣可能將集中精力,重新啟動於2016年以來已停止的TIFA談判,「台灣可能會尋求重啟談判TIFA,並同時試圖在和美國國務院進行新經濟對話的基礎上,簽署TIFA」。

韓儒伯指出,拜登和他的同僚們已經很清楚表示,至少在拜登任期的早期,其政府對簽署新的貿易協定不感興趣,因此,簽署台美BTA一事,很可能會被拜登政府擱置一旁。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則曾在9月表示,TIFA是貿易對話,美方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主導,而「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不只貿易,還涉及供應鏈、能源、資訊科技等,與TIFA互不衝突、相輔相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