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進口食品進行病毒檢測 挨批「不合理貿易限制」

2020/11/18 15:49

中國聲稱在進口德國豬肉、巴西牛肉和印度魚肉等20個國家的產品包裝上,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並因此對進口食品進行病毒檢測,但各國官員認為中國的言行並無依據。圖為中國超市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聲稱在進口德國豬肉、巴西牛肉和印度魚肉等20個國家的產品包裝上,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並因此對進口食品進行病毒檢測,但各國官員認為中國的言行並無依據,加拿大官員更曾在本月初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會議上批評,中國檢測進口食品,並拒絕進口檢測結果為陽性產品的行為,是「不合理的貿易限制」。

《路透》17日報導,在中國北京的食品批發市場中,於今年初發生一系列感染後,中國便於6月開始對進口冷藏和冷凍食品進行病毒檢測,但此舉正引來各國批評,認為中國的做法不遵守全球貿易規範。

有消息指出,有加拿大官員在11月5日至6日的WTO會議上,稱中國的做法是「不合理的貿易限制」,中方應該停止這種行為,且加拿大也認為,中國沒有提供對進口食品進行病毒檢測的科學依據,而澳洲、巴西、墨西哥、英國和美國都對加拿大表示支持。

但據報導,中國在上述的WTO會議結束後,加強了進口食品的篩選作業。相對的,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食品和包裝都不是武漢肺炎病毒的已知傳播途徑。有不具名駐北京外交官表示,只要中國衛生當局檢測進口產品,並有所發現,就應該分享結果,但「我們還沒有收到任何1份實驗室分析報告...每個人都很驚訝中國當局沒有給出任何證據」。

如中國濟南市日前聲稱,在紐西蘭冷凍牛肉中檢測到病毒,但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最此表示,相信紐西蘭出口的牛肉冷凍食品不可能夾帶病毒,且中國當局也沒有就此事做出說明。中國深圳市也聲稱,在巴西進口雞翅上發現病毒痕跡,但巴西農業部對此稱,中國有關部門無法提供是否發現活體病毒的資訊。

針對中國對進口食品的檢查,美國農業部表示,中國的舉動並非基於科學,且有可能破壞貿易活動。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健康與食品安全部長顧問Gudrun Gallhoff也在本月稱,出口商需要更多有關中國檢測方法和結果的資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