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智庫:疫情下香港、蘇黎世、巴黎並列生活成本最貴城市

2020/11/18 14:50

據經濟學人智庫今(18)發布的《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香港、蘇黎世和巴黎為疫情影響下,全球生活成本(以美元計價)最高城市。圖為香港。(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經濟學人智庫(EIU)調查,香港去年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之一,而在疫情於今年爆發後,經濟學人智庫的《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對疫情如何改變全球133個城市的生活成本調查顯示,香港、瑞士蘇黎世和法國巴黎,共並列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路透》報導,據經濟學人智庫今(18)發布的《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香港、蘇黎世和巴黎為疫情影響下,全球生活成本(以美元計價)最高城市。

報告指出,疫情對生活成本的影響,擴及匯率、供應鏈、居民可支配收入減少、生活模式改變,和價格控制與加稅等政府政策,而截至今年9月,受調查城市的138種商品及服務價格,均在過去1年中平均僅上升約0.3個百分點。

但以地區而言,出於歐元兌美元匯率上升,西歐城市的生活成本越來越高,美洲、非洲和東歐等城市的生活成本,則自去年起下降。而伊朗的德黑蘭生活成本排名,在最新的調查中上升27位至第79位,生活成本指數漲幅最大達62,儘管仍遠低於指數達103的香港、蘇黎世和巴黎。

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則是生活成本跌幅最大城市,顯示當地貨幣疲軟,和貧窮程度上升的狀況。另外,新加坡和日本大阪的生活成本排名,在繼上次調查和香港並列榜首後,於最新排名中跌至第4和第5。據報告,新加坡排名下降的原因包括疫情導致外勞離開、人口自2003年起首度下降,以及當地需求下滑陷入多個月通縮,大阪也有類似趨勢,其消費者價格上漲停滯,且由政府補貼公共交通等成本。

產品方面,價格上升最多的產品為煙草、消費電子等休閒產品,價格跌幅最大者為服裝。

經濟學人智庫預計,2021年仍將延續目前的價格趨勢,但實際情況仍取決於疫情發展,且全球經濟環境在2022年以前,也不太可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消費者開支將繼續受限,價格仍有下調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